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

【線上研習活動】增進自閉症兒童在生活情境的溝通與AAC的運用

 

增進自閉症兒童在生活情境的溝通與AAC的運用

 

對有特殊需求的幼兒與學齡兒童來說,「家庭與學校」是他們接觸最多的情境,照顧者應將教學活動融入他們與孩子的日常生活中,尤其是有自閉特質的幼兒家長或專業人員。共享式注意力等核心能力影響自閉症幼兒的社會互動能力,另外在社交溝通上他們需要不同的支持,輔助溝通系統(AAC)是常被應用的一種。本次的研討會邀請語言病理學家呂宜親老師,針對自閉症幼兒與學齡兒童在生活情境的溝通支持與AAC的運用進行分享,呂老師目前任職於加拿大約克天主教教育局的ASD專業團隊,兩個半天的課程將包含:居家環境中照顧者可以運用的各種共同注意力活動與BST(行為技能訓練),及專業人員如何評量學校環境中的治療整合提供有效的回饋與教導,另外也將介紹各種強化語言能力的AAC工具及介入策略。期待透過課程的分享,能讓相關專業人員與家長對於提升自閉症幼兒的溝通與社會互動有立即的幫助。

.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

.合辦單位:ISAAC-Taiwan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

.協辦單位:台灣聽力語言學會

.研習日期:1120304-05(星期六、日) 08:15~11:40

.研習地點:授課採用直播視訊課程Microsoft Teams進行

.講師介紹:呂宜親 語言病理學家-ASD團隊

加拿大約克天主教教育局

.學分認證 : 語言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 (其課程認證時數,依學會核定)

.報名資訊:

1.報名期限:名額100名,即日起至112.02.23(四)止,額滿提早截止。

2.連繫窗口:電話04-247135351803孫小姐;e-mailm917@maria.org.tw

3.報名方式: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ZVfAKEKJA_afLUjBIzI3euHy3Vv251Q4q_VZwhGMVB4h8AA/viewform?usp=sharing

4.繳費方式:匯款帳號合作金庫 006 (長庚分行) 帳號:3638717000388

戶名: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

          請轉帳或匯款後,回傳末五碼: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JYOIqlO31J8RSmEZOv1Qg5CofhLgqDa4kaioRPzy2FW5FEg/viewform?usp=share_link

5. 報名費用: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在職教職員及學生

免費

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有效會員

免費

台灣聽力語言學會有效會員

同一人報名一天300元;

同時報名二天500

其他

同一人報名一天500元;

同時報名二天800

 

九、其他事項:

1.此場研習將前以e-mail 寄送課程連結及課程講義

2.上課禮儀:線上上課時請關閉麥克風,如果要發問問題,請再開啟麥克風,並請注意視訊禮儀,如果開啟視訊鏡頭,請穿著合適衣物。

3.學員須以真實姓名登入教室,須修畢完整課程內容並採線上簽到退方式

4.請務必依照當天課程進行簽到退,

u報到時段(112/3/4-3/5上午07:50~08:30)進行簽到,課程開始後,將關閉簽到,並請盡快進入課程,以利課程順利執行。

u進入課程會議室時,請於「姓名欄位」輸入【單位_中文姓名】,以利核對報名資料

u簽退時段(112/3/4-3/5上午11:20~11:50)進行簽退。

5.為尊重講師與學員,研習課程中請勿側錄或拍照。

6.參與者需有可視訊裝置 (如平板、筆電、桌電並需有視訊鏡頭) 及網路連線。

7.作業考量恕不退費。

 

十一、活動議程:

 

時間

11234(星期六)

11235(星期日)

主講者

08:00-08:30

線上報到

線上報到

 

08:15-08:20

開幕致詞

開幕致詞

蔡孟儒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語聽系

李琇菁理事長

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

08:20-09:50

教導照顧者增進自閉症幼兒在居家環境的共同注意力

※居家環境的各種共同注意力活動

※各種照顧者教導模式

BST(行為技能訓練)

使用輔助語言刺激-核心詞彙方法-增進自閉症兒童的語言

熟悉核心詞彙方法

※在日常實踐中應用輔助語言刺激

※學習增進自閉症兒童社交溝通發展的策略

講師:呂宜親

語言病理學家

 

10:00-11:20

教導夥伴增進自閉症學齡兒童在學校環境的社會溝通

學習如何評量學校環境中的治療整合

※在教導過程中提供有效的回饋

※在日常實踐中應用有效的教導

ASD學齡兒童使用AAC

※描述自閉症學生的不同語言面貌

※熟悉各種強大語言的AAC工具

(無科技、中科技和高科技)

※使用AAC實施語言介入策略

講師:呂宜親

語言病理學家

 

11:20~11:30

綜合討論

綜合討論

主持人:

蔡孟儒 副教授

中山醫學大學語聽系

講師:呂宜親

語言病理學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