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 星期二

【研習活動】AAC在早療如何開始?

 

AAC在早療如何開始?

溝通是基本人權,然而對於無法透過口語有效溝通的孩子,有很大的可能會因為溝通障礙在學習知識以及與家人、朋友、同儕互動上面臨到極大的挑戰。溝通輔具系統能為他們提供一個自由表達的機會,讓溝通無礙。

AACAugmentative and Alternative Communication的縮寫。代表當他人不理解您的話語時,您能在口語中添加非口語訊息(如,使用手勢、圖卡等)或是改用另一種溝通方式,讓說話者的訊息明確以傳達給聽者,減少兩人的溝通中斷。在早期療育領域,語言治療師會以滿足孩子的溝通與日常活動需求為評估目標,結合其他相關專業人員共同建議訓練策略與適合使用的溝通方式包含輔具,與家長合作來發揮人與人之間交換訊息之最大效益,來提升彼此的生活品質。

本研討會邀請資深的語言治療師分享如何透過早期的溝通觀察與誘導,協助孩子發展在口語前應該具備的先備能力,再介紹以語言學習的觀點為出發,如何將輔助溝通系統融入日常活動,最後由治療師和家長分享彼此合作的經驗以及孩子的改變。期待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讓每個人都能輕鬆開始溝通無礙。

 

一、指導單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二、主辦單位:臺中市兒童發展啟蒙資源中心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

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三、研習日期:1101128(星期日) 13:20~16:30

四、研習地點:線上授課採用google meet進行。              

五、報名費用:免費

六、報名資訊:

1. 報名期限:名額100名,即日起至110.11.16(二)止,額滿提早截止,以錄取名單為準。

2. 錄取名單:110.11.19()公告與會名單並寄發e-mail通知。

3. 連繫窗口:電話04-247135351803孫小姐;e-mailm917@maria.org.tw

4. 報名方式:請聯結網址或掃瞄QR code填寫報名表

             網址:https://reurl.cc/Okm8zX

七、學分認證 : (規劃申請下列積分認證,其課程認證時數,依各學會核定)

1.語言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

2.物理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

3.職能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

八、其他事項:

1.此場研習將前一周以e-mail 寄送課程連結與電子檔講義。

2.上課禮儀:線上上課時請保持鏡頭開啟,以便截圖確認上課情形,請注意視訊禮儀,穿著合適衣物,如果不方便露臉請戴口罩

3.請務必依照當天課程主持人說明進行簽到退,未能於時間內簽到退者無法協助申請學分。報到時段(110.11.28 下午13:00~13:30)進行簽到,課程開始後,將關閉簽到,並請盡快進入課程,以利課程順利執行。並記得將 Google 帳號名稱以「本名」顯示,以利核對報名資料。

4.為尊重講師與學員,研習課程中請勿側錄或拍照。

5.參與者需有可視訊裝置 (如平板、筆電、桌電並需有視訊鏡頭) 及網路連線。

九、活動議程:【more

時間

主 題

主 講 人

13:20~13:30

主席致詞

李琇菁 理事長
台灣輔助溝通系統發展學會

13:30~14:30

孩子,你準備好要說話了嗎!

林育伃 語言治療師
臺大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技術科

14:30~14:40

   

14:40~15:30

輔助溝通系統如何開始

李琇菁 語言治療師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復健治療中心

15:30~15:40

   

15:40~16:00

日常活動中融入輔助溝通系統

蘇筱庭 語言治療師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

16:00~16:20

居家融入輔助溝通策略促進親子互動----以家長的觀點

 希希媽:謝欣容 小姐

16:20~16:30

問題與討論

十、講師介紹(依出場順序):

林育伃 語言治療師

臺大醫院復健部語言治療技術科

李琇菁 主任/語言治療師

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

蘇筱庭 語言治療師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

希希媽:謝欣容

家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